钨钼百科 >> 拉孔 >> 历史版本
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
03-02 23:13 最新历史版本 1510 0 0
  返回词条

拉孔

拉孔
  拉孔是一种高效率的精加工方法。除拉削圆孔外,还可拉削各种截面形状的通孔及内键槽。拉削圆孔可达的尺寸公差等级为IT9~IT7,表面粗糙度值为Ra1.6~0.4μm。

  1.拉削可看作是按高低顺序排列的多把刨刀进行的刨削,如图7-20所示。圆孔拉刀的结构如图7-21所示,其各部分的作用如下:
  柄部是拉床刀夹夹住拉刀的部位。
  颈部直径最小,当拉削力过大时,一般在此断裂,便于焊接修复。
  过渡锥引导拉刀进入被加工的孔中。
  前导部分保证工件平稳过渡到切削部分,同时可检查拉前的孔径是否过小,以免第一个刀齿负载过大而被损坏。
  切削部分包括粗切齿和精切齿,承担主要的切削工作。
  校准部分为校准齿,其作用是校正孔径,修光孔壁。当切削齿刃磨后直径减小时,前几个校准齿则依次磨成切削齿。
  后导部分在拉刀刀齿切离工件时,防止工件下垂刮伤已加工表面和损坏刀齿。
  卧式拉床如图7-22所示。床身内装有液压驱动油缸,活塞拉杆的右端装有随动支架和刀夹,用以支承和夹持拉刀。工作前,拉刀支持在滚轮和拉刀尾部支架上,工件由拉刀左端穿入。当刀夹夹持拉刀向左作直线移动时,工件贴靠在“支撑”上,拉刀即可完成切削加工。拉刀的直线移动为主运动,进给运动是靠拉刀的每齿升高量来完成的。

  (1)拉削圆孔。拉削的孔径一般为8~125mm,孔的长径比一般不超过5。拉前一般不需要精确的预加工,钻削或粗镗后即可拉削。若工件端面与孔轴线不垂直,则将端面贴靠在拉床的球面垫圈上,在拉削力的作用下,工件连同球面垫圈一起略为转动,使孔的轴线自动调节到与拉刀轴线方向一致,可避免拉刀折断。
  (2)拉削内键槽。键槽拉刀呈扁平状,上部为刀齿。工件与拉刀的正确位置由导向元件来保证。拉刀导向元件的圆柱1插入拉床端部孔内,圆柱2用以安放工件,槽3安放拉刀。

标签